始建于1915

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简介

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始建于1915年,隶属北京师范大学,是一所具有优良教科研传统、重师幼共同发展的专业化教育机构。幼儿园先后获得的荣誉有:北京市示范幼儿园、人民满意的幼儿园、创建“学习型组织”先进单位、代表北京最高办园水平的“十佳幼儿园”、北京市学前教育系统“辛勤育苗”先进学前教育工作单位、北京市幼儿园管理干部挂职锻炼基地园等,北京市七所分园均通过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,被评为A类园。

管理模式与教育理念

幼儿园继承发扬“蒙养百年、倡导开新”的校园文化,已发展为“一园多址”的管理集团办学模式,在北京共有校本部园、牡丹分园、望京分园、龙樾分园、新校区园、未来一幼、明光分部7个园所和研究中心、培训中心2个中心,京外珠海校区幼儿园拟于2023年开园。各园在所属区域的学前教育中都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,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。幼儿园总园长由北京师范大学任命,现任总园长黄珊,研究员,全国优秀教师,北京市特级教师,兼任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总支部委员会书记。
跟随着中国幼儿教育的百年发展历程,并受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和心理学科资源的影响,幼儿园走出了“以儿童为本”理念指导下的教育实践之路,在“传承、借鉴、融合、创新”的发展过程中,经过20多年的园本课程实践研究,形成了体系较为完善的发展课程。

培养目标与科研特色

幼儿园致力于促进幼儿身体健康、情感态度、认知能力等各方面的发展,培养健康乐观(乐)、善良有爱(爱)、文明礼貌(礼)、好奇智慧(智)、诚信立美(美)的儿童。“崇尚学术研究,坚持以教科研为先导,促进教师队伍素质及保教工作质量的提高”是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的优良传统。多年来,多位专家、教授在园进行课题研究与教育实践指导。“十五”以来,幼儿园先后独立申请了校级、市级、部级的研究课题20余项,研究成果以期刊发表、正式出版、在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上交流等方式得以推广。其中,《以儿童为本的教育研究与实践》荣获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专项奖,“幼儿发展性评价研究”荣获海淀区“十三五”优秀教育科研成果“特等奖”,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“提升幼儿教师评价素养的行动研究”成果鉴定等级为“优”;此外,有数百篇教师的研究论文在市区级论文评选中获奖。扎实的教育研究造就了幼儿园研究型的骨干教师和研究共同体,使管理者能够带领教师自主开展深入的教育研究,使教师能够自觉研究儿童。

服务社会与指导方针

正是得益于优良的教科研传统,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成为先进教育理念的实践基地,成为同行向往的交流学习殿堂。自50年代起,幼儿园就承担了培训全国各地幼儿园教师与园长的任务;1998年始,又面向全国培训蒙台梭利教师;近年来,与中华儿慈会以及深圳、海口、威海等地教育局开展合作项目培训幼儿园教师,同时还积极承担了在北京、新疆、四川、云南、甘肃、青海等地的多项支教任务,获得了广大幼教同行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赞誉。
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,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遵循学前教育规律,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,继续坚持以办负责任、高质量、有中国特色的学前教育为核心,不断提升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优质教育品牌的质量和影响力,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到2035年,幼儿园将建设成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管理集团。力争到2050年实现“国内领先、世界一流、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化学前教育机构”发展愿景。